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副院长袁翔华参加2024年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并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9

  33031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指导,中国翻译协会、中国外文局翻译院、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主题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译界的责任2024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我院外聘教授、中国译协理事、资深翻译家潘华凌、副院长袁翔华参加了年会。

  本次年会会期两天,举办时政话语外译实践与能力建设论坛”“中国地域文学与文化的对外译介”“中外翻译名家面对面等近30场专题论坛和翻译行业成果推介会,开展翻译中国·拥抱世界直播访谈活动、中国翻译协会译讲堂年会专场讲座,并首次设置翻译行业成果展

  开幕式上,中国翻译协会发布了《2024中国翻译行业发展报告》及《2024全球翻译行业发展报告》。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王刚毅发布报告并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的发布为行业人员了解、掌握中国和全球翻译及语言服务业最新发展态势及走向提供有益参考。

  在主题论坛新时代翻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北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深圳大学等近十所大学的外语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翻译学科建设和翻译人才培养进行了探索和交流,为我院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及翻译硕士点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年会上,袁翔华认真听取大会主题与行业论坛内容,就翻译教育发展以及智能化、现代化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同时与已建基地福州译国译民集团有限公司交流合作内容,赴百度翻译、传神语联网络科技股份公司、科大讯飞、上海一者信息科技公司等企业展台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与部分企业就学生就业实习、选聘校外导师等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


一审 叶雯熙

二审 袁翔华

三审 伍   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