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记者站负责人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41

2022年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通讯员 余梦洁 魏冬冬 审核 伍忠)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院团委积极组织,于2022年6月23日至25日,选派了13名师生,奔赴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生态文明、开展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支教乡村学生等多个方面,在实践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追溯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紧密结合的“大思政课”,23日,志愿团们前往槽岭村革命遗址,参观支部文化馆、红史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走初心小道,接受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更加坚定了师生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师生们回顾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追忆星火燎原的革命征程,从浴血奋战中强烈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大无畏的奋斗精神。

 

学党史筑根基,以行动守初心。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队员们深受启发,经村情调研,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24日,实践服务队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暖心行动以及防范电信诈骗、防溺水、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晚上,志愿者们为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举办了一场文体晚会,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和游戏互动,晚会在齐唱《歌唱祖国》中落下了帷幕。

 

发挥专业特长,支教农村学生。25日上午,实践服务队为乡村孩子们开展了漫画课堂以及趣味英语教学等支教活动,活泼生动、特色新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愉悦积极的课堂气氛使每一个学生都乐在其中。

 

总结经验做法,务求活动实效。25日下午,槽岭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智君、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有关人员与我院实践服务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我院“三下乡”师生表示了高度赞扬。我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毛熠敏首先对槽岭村提供良好平台和难得机会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强合作,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实实在在地为槽岭村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院师生勇于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实际行动,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平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