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往岁书山欢折桂,今朝学海再扬帆 ——采访我院考研学子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421

(学生通讯员 高菲菲 李思博 侯梦文 审核人 袁群)考研,从来不是一个任性轻易的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量过后发自内心深处的意愿。考研人为知识、为理想、为生活不断地积蓄着力量,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段艰苦且充实的时光,勤恳努力、踏实内敛是他们最美的底色。

研路漫漫,风雨兼程

17级翻译班的考研人张玉博,在采访里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她认为短暂的大学四年里所学的知识以及个人能力还没有达到她所期望的高度,所以她选择考研,希望到达一个更高的平台,提升自己,应对未来的就业。但考研路漫漫,负能量无可避免,在谈到如何应对负能量时,她说,自我调节尤为重要,不必逼着自己一直学习,在枯燥的备研过程中,除了学习,也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劳逸结合,根据自己的学习特点和学习效率给自己一定的休息时间。关于考研动力,她说有一座承载了她很多记忆的她很想去的城市,而这座城市就成了她最大的动力,每次想到离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时她就自然而然充满了信心。她也给了选择考研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关于选择考研,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备研的过程枯燥乏味,要有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而一旦决定了要考研,就要脚踏实地,更不能中途放弃,不论结果如何,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已经胜利了。也正如她所说,选择考研这件事,是个从未动摇的决定。

乘风破浪,一“研”为定

在对17级翻译班吴婷的采访中,采访一开始便向我们说明了其考研的原因其一,她想深入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以便在未来的就业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其二,她个人十分热爱翻译专业,未来也想要从事与翻译有关的工作,可谓是“研”之有理。吴婷还提及了她备考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独到的学习小方法,学习的知识一定要定时巩固,根据人体记忆曲线,第二天的复习巩固效果最佳。作为一位外语专业的学生,她认为学习外语一定要学会归纳总结,这样更加有助于对外语的深入理解,可谓是“研”之有道。距离考研仅有一周左右时间,吴婷表示,虽有紧张,但期待更多,不必迷茫,尽自己最大努力准备便可无怨无悔。当说到考试结束后的安排时,她表示,考试结束后,先休息几天,之后再回归正常学习,准备其他考试以及毕业事宜。在考研人眼中考研从未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始终步履不停,乘风破浪,奔赴心之所向之地。八千里路云和月,唯有风光在顶峰

读书不易,莫负孤寒

  2021年的考研即将到来,在学长学姐们奋力备战最后一刻时,也有人在默默准备自己的人生规划。据悉,18级商务英语1班的王思婕将迎战明年的考研。她分享了她备战考研的具体想法和学习情况,她谈到考研是为了提升学历和丰富学识,由此站上一个新的平台体验更广阔的世界。面对考研,她也会有感到焦虑和疲惫的时候,当负面情绪来袭,她学会用其他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睡一会觉、看喜剧电影或者和朋友出去玩等等。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她也为此做出了充足的计划,每天早起早睡,规律学习,并进行适当的休息。当然,对还没有做好考研准备的同学们也不需要着急,因为时间十分充足。她讲述了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上课的时候用心听,提高自己的听课效率,对于专业课及时复习巩固。遇到困难向老师求助,老师们都富有教学经验,他们给出的一些意见和学习方法都是十分有效的。最后,对即将考研的学子们,她道出真挚的祝福:希望所有考研的学长学姐们都能够得偿所愿,功不唐捐,所有的努力都能够有回报,变成一封封录取通知书交到他们的手上。

吹灭读书灯,一身满是月。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水滴石穿的积累。考研人,看过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倾听笔尖与纸面摩擦的沙沙作响,只与楼梯角忘我背书的身影相伴。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是考研人最真实的写照。考研之路是充实与未知的交错,考研人为了追光,负痛,成长,直到受过的伤都变成了勋章。百倍其功,终必有成。纵有疾风起,考研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