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停课不停教,外国语学院教师在行动

作者:刘兵飞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13

停课不停教外国语学院教师在行动

本站讯(外国语学院教务科供稿):为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高校纷纷延迟开学。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外语学院教师以敬业乐业的崇高精神助力学生专业成长,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勇于跨越:从“台”前转到“幕”后

线下教学,教师站在讲台前,谈笑风生,娓娓道来;而线上教学,教师则需在电脑屏幕后,使传道授业解惑似乎骤然失去了应有的亲切和温度。这种从“台”前向“幕”后的转变,对于许多年龄稍长、长期习惯于线下教学的教师而言,需要跨越重重障碍。他们不仅要在短时内具备必要的信息技能,而且需要迅速地适应不见学生的令人尴尬的虚拟课堂。由于多年未能引进新教师,外国语学院年龄偏高的教师比例较大,这更加剧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困难。然而,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疫情和挑战面前,没有倚老卖老,消极抵触,而是宝刀未老,老当益壮,表现出令人敬佩的无畏和担当。

傅艺、周晶志、徐美娥等一大批老教师勇挑重担,精心参与建课备课,超星学习通、QQ、微信授课平台笑声朗朗,学生们对她们的喜爱和钦佩从“台”前延续到“幕”后;年纪稍轻的教师则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曹幼南、李慧懿等老师积极探索,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线上授课经验,并且为其他教师们的解答疑问,充当起线上教学“培训师”;李鑫颖、贺菲、陈露等年青教师更是充当线上教学的“排头兵”,她们任劳任怨,忙的不亦乐乎,完成了多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抗击疫情延迟开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59门,占新学期全部课程(67门)的88.1%。外教爱德华(Edward)坚持利用微信为学生授课,克瑞斯(Chris)也克服不懂汉语的困难,在超星平台自建了线上课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红毅教授主持开设的省级精品课程《大学英语》备受追捧,为众多高校选用,至今学习人数多达600余万人次。

精于取材:将“防疫”与专业教育相融合

对学生进行疫情教育是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语言学习提供了难得的教育素材,外国语学院教师精心选取和布置这些教学内容,将“防疫”教育与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结合起来,给低年级学生介绍新冠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相关词汇的英语表达,通过平台主题讨论和群聊方式,引导高年级学生就疫情防控相关的“宅家经济”(Homebody Economy)、野生动物保护、复工复产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此外,教师还结合专业学习,带领学生学习和翻译习近平主席关于抗击疫情的讲话内容。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认识,也借此锻炼提升了学生的翻译技能。

日前,外国语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方式正不断熟练和灵活,教学内容也日益贴近广大学生需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相信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必将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