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在线  大学生思政教育
准确定位 坚定前行——我院15级法语班六名同学顺利考上研究生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71


(学生通讯员刘海颖熊雨诗肖瑶瑶杨珞审核老师曹幼南对于大学生来说,考研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为深入了解15级法语班今年的考研工作成果,625日,我院记者站于法语教研室对法语班辅导员谢丽梅和张浩进行了专访。此次专访围绕同学们的考研学习与日常生活开展。

首先,谢老师强调,考研过程在于信念、坚持、耐心。语言学习在于平时的积累和练习。特别是听说方面,我们鼓励同学们课堂上主动发言,多参加法语活动,从大二开始我们就积极做好课上课下的工作,中间遇到同学坚持不下去的,就跟她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考研,并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好学校和专业。大部分同学提出来自己的意向学校后,我们几位老师再给予建议。谢老师欣慰地谈到。在谈到课后学生的考研与参加竞赛是否有冲突时,张老师则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学生的时间安排,并且与学生的心态有关,在一定程度上,竞赛也有助于学生对自己水平的认知,同时也会促进考研知识的储备量。

在了解到这次有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之后,谢老师说对于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来说,拓宽知识面以及知识面的深入研究十分重要;其次,对于本专业的同学,由于全国法语研究生院校招生比例较低,相比于英语专业,考研也极具挑战性。随之,张老师则补充了关于研究生学校招生和报考学校的借鉴意义,阐述了招生比例与风险大小的关系,并且认为考研学生的准备程度至关重要。

关于同学们考研前的一些情绪及困惑的解决,张老师表示他们会经常给予同学们精神鼓励,告诉他们,考研前不应该有太多想法,这是没有必要的,反而会影响自己的的情绪和思路,只需要全身心备考,专注于目标本身。同时,张浩老师建议全体同学们都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理状态,给自己内心积极的暗示,这样能更好的定下志向,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最后,老师们强调,不管你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都不应该盲目跟风,每个人的生活背景不一样,原则也就不一样。以当时水平来选择报考院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规划人生,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做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的定位。15法语班的蔡惠表示,个人的努力和学习的氛围一样重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才能更好地前行。同时也很感谢老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和关怀,未来一定会珍惜更大的平台。

此次专访,不仅反映了我院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日益高涨,也体现了全体教职工对考研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