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在线  大学生思政教育
梅德明教授来我院开展语言魅力与翻译技巧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61


(学生通讯员 廖韦如 审核 黄大杰)6月28日下午,我院于人文楼N207顺利开展以“语言魅力与翻译技巧”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王红毅担任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梅德明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我院16、17、18级翻译专业学生参与本次讲座。

  


主持人简短的介绍后,梅德明教授开始了讲说。首先,他以罗素悖论、万能溶液悖论、老子语言悖论等悖论为例,展现了汉语的独特魅力。随后,梅德明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现代翻译app和翻译系统,并将智能翻译作品与人工翻译作品进行对比,为大家阐明科技变革带来的颠覆性变化。对于翻译技术的能与不能,梅德明引用古诗词和文言文翻译,强调成为一名优秀的译者,需要“悟心”和“悟道”;以心参悟,心悟得意,以言表象,以象表意。最后,梅德明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讲座在一片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利于拓展同学们对翻译专业的认知,对未来自身的发展做出更明确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