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锦绣袁州 禅都宜春

作者:肖瑶瑶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14

锦绣袁州  禅都宜春

——--外国语学院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文化大讲堂

(学生通讯员 肖瑶瑶  审核 黄大杰)109日晚,我院于人文楼N107顺利开展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大讲堂。本次讲堂的主题是锦绣袁州,禅都宜春。来自文传学院的刘雅婷老师担任本次讲堂的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坤莅临现场与同学们一同聆听。

 


刘老师从禅宗的起源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释迦摩尼于灵山拈花五指 破颜微笑的故事,而中国禅宗的初祖则是第二十八祖——达摩。接着她又向同学们阐述了禅宗的传承历程,具体解释了禅宗传承是以建立在衣钵相传的基础上。在禅文化的世界里,宜春身具沩仰宗、临济宗、曹洞宗三宗。正因如此,宜春禅都一称可谓实至名归。李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诙谐幽默,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让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学习和领悟到宜春禅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当谈及“什么是禅”这个问题的时候,李老师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大家也分享了各自对禅文化的独到见解。最后,刘老师总结道:禅,于人性上是心静,是稳定,是专注;于人生上是大道,是智慧,是升华。

此次讲堂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宜春的文化与历史渊源,让同学们更好地汲取其中的大智慧,积极为社会散播阳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