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外语在线  考研指导
考研的意义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7-08-06浏览次数:318

考研的意义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走上了考研的道路,有的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有的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筹码,有的是拿到学位证可以找到好的工作,但还有的就是盲目的跟风,不知道考研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我就是后者,真的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考研的机会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很多人都在犹豫踌躇,为什么要考研?我把时间放在就业,公务员,出国不是很好么?为什么要浪费这么多精力和时间在考研上呢?我们知道,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对于考研,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一定会有享受到更多的好处。其实,考研和工作,公务员,出国留学并不是互相排斥的,考研只是一个过程,但是如果考上了研究生以后,对于这三个方向,我们会有更多的周旋空间。

一、考研vs就业考研为了什么?大多数人希望读完研究生然后就业,考研对于就业有哪些助推作用呢?

1.谁都知道现在处在金融危机,失业率很高的时候,恰恰此时,我们本科毕业。如果能够上研究生,继续在学校里躲个三年,等到萧条期过了,经济复苏,我们再全副武装就业,这样,肯定比直接就业要容易些。另外,本科生的工资起薪大约1500-2000,而研究生可以达到3000以上。这样一来走考研路线对就业也是有推进的用处。

2.考研要准备的时间跨度很大,那是不是说明就业的良好机会就要错过了么?不是的。准备考研的期间你可以完全去找工作并签订合同。大家也许不知道,不论合同如何规定,一旦考研成功,我们完全可以拿着录取通知书去上学而不必担心违约,这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当然,如果你既找工作又考公务员,考上以后选择上公务员,那个是需要赔偿违约金的。

二、考研vs公务员选择考研,也能给公务员增加筹码。因为公务员录取要求中,还鼓励录取更高学历的人。相对于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在录取的时候享受优先权。另外,如果录取研究生,转正以后直接为副主任科员级别,而本科就没有享受这个权利。另外,以后的公务员晋升中,硕士还能够享受更多的机会。考研,对于公务员也有助推作用。

三、考研vs出国出国留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近年的出国学生越来越多,申请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很多国外的学校对于申请人所在学校的实力等要求很严格,一般只有联合办学的高校申请成功率才比较高。如果本科的学校不好,也只能申请到同类型的国外学校。如果能够通过考研来进行一次“惊险的跨越”,成功被更好的学校录取,对于今后的出国留学也有不错的帮助。考研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是,正是这一艰苦的过程,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力,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另外,考上研我们也能够拥有更多的权利,比别人走得更远。我们有理由也有必要坚持下去,相信最后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考研是对我们人生的一个升华,锻炼我们的意志,发挥我们的才华;不管是为了什么,只要你坚持下来了,它都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