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外语在线  考研指导
2019考研复习倒计时 如何排解心理压力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128

研复习进入倒计时,可以说考生压力很大, 很多科目要复习,时间很紧张,很容易引起自暴自弃的想法,怎么办,提醒,备考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挺住,排解心理压力,按计划复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压力产生的原因,以及有哪些可行的对策。

一、压力产生的原因

1.距离初试只有70多天

距离2017考研初试只有70多天,70多天什么概念?也就是两个月多一点。时间紧迫感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

2.复习效果不太理想

已经复习了这么长时间,本以为做题的时候会信心满满。结果却发现,英语阅读理解错的还是很多,政治分析题感觉无从下手,看到数学题目还是没有完整的解题思路……这样的结果可能使大家开始对自己产生质疑,怀疑自己再努力也不可能考上研究生,自信心受到强烈冲击,压力也随之而来。

3.看到其他人复习的比自己好

看到身边的小伙伴或一些网上的研友复习进度比自己快,做题错的比自己少,一对比,心理难免会产生压力。

随着压力的不断积累,可能最后会产生放弃的念头。但是,不到最后一刻,怎么能甘心说放弃?我们辛苦准备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真正的上战场,怎么能知道自己不如敌人强呢?针对以上总结的压力可能产生的原因,下面小编给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排解考研压力的方法。

二、排解考研压力的方法

1.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复习效率

2017年考研初试倒计时70多天,确实只有70多天的准备时间了,我们谁都无法改变。时间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你的时间不会比别人多一秒,也不会比别人少一秒。但是,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

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生理状态和各科复习效果,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比如有的童鞋早上记忆力比较好,就可以选择早上背英语单词或记忆政治知识点,再比如有的童鞋觉得专业课复习的效果不好,就可以每天多分配给专业课一些时间,其他科目复习时间相对减少一些也是没什么问题的。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复习效率,在相同的复习时间里,谁的复习效率高,谁就占据了制高点。所以,童鞋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习效率,注意提醒自己要投入、要有效率。

2.明确复习任务,有针对性练习

复习效果不理想,心理郁闷是正常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分析复习效果不理想的原因,找到原因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为什么复习了这么久,做题的时候还是没有思路,错误率还是比较高。是复习方法有问题?还是基础掌握的不扎实?还是没有掌握做题技巧?分析出原因之后,就要明确复习任务,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

比如英语阅读理解错误率还是很高,首先要分析文章是否看懂,如果文章看懂了但是做题的时候却出错了,这时候需要对照正确答案分析一下出题人的思路,想想自己的解题思路与出题人差在哪里,通过练习使自己的解题思路逐步向出题人靠拢;如果是文章看不明白,这有可能是单词只知道其表面意思而不知道其在句子中的意思或者是长难句分析有问题,然后就再针对单词或长难句进行练习。

其他复习问题就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再有针对性的练习。

3.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提高自信心

当你看到身边的小伙伴或一些网上的研友复习进度比自己快,心里难免会产生一些波动,尤其是当这些研友是你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的竞争对手的时候,压力会更大。但是你要知道,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也不知道你的对手是否比你更强大。想想自己也复习了这么长时间了,也努力了这么长时间,就此放弃不是很可惜吗?

我们要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在情绪低落或复习效果不好的时候,告诉自己: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相信自己一定会度过难关,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同时,我们也可以看一些前辈的励志贴、经验帖来激励自己。当我们摆正心态之后,就要积极投入到复习当中了。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战,想想也是幸福的。亲爱的考研er,要自信,你们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