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外语在线  专业四八级
专八阅读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29

阅读是考生们最为熟悉的四选一的选择题。选材特点、文章长度、出题思路、解题技巧都是秉承了传统,主要考查考生的两大能力,即主题和定位。具体而言,其测试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判断文章的中心思想;
2、作者的观点和态度;
3、理解明确表达的概念和细节;
4、理解隐含表达的概念和细节(下结论,作判断,进行推论);
5、猜测词和短语的意思。

阅读要求考生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能够抓住主题,然后根据题干中的中心词迅速返回原文定位到一句话,最后根据同义改写的原则,选出正确答案。因此考生还是应该根据历年的真题,好好复习,养成正确的阅读习惯,针对性地提高读懂结构和理解细节的能力。在平时学习英语教材时,也要注意总结每篇文章的summary,提高把握文章结构的能力。

2018专八阅读在考试中所占比重为30%,改革后的阅读采用多项选择题和简答题形式,由数篇阅读材料组成。阅读材料共长3000个单词左右。学生应根据所读材料内容,从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或根据问题做简短回答。共22题,其中14道多项选择题,8道简答题。 阅读理解部分测试要求学生通过阅读获取和理解有关信息的能力,既要求准确性,也要求一定的速度。阅读速度为每分钟150个单词。 题材广泛,题材广泛,包括社会、科技、文化、经济、文学、语言学、人物传记等。体裁多样,包括记叙文、描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阅读材料的语言难度中等偏上。這要求考生们需要广泛涉猎各种文章。

今天为大家讲讲阅读中最常见的细节题,希望对大家专八阅读能力的提高有所帮助。

英语专八阅读细节题从考查能力的角度上来说,主要考查的是提取关键词和在文章中定位有用解题信息的能力。细节题的问题一般就是纯粹的事实层面上的问题,主要问作者说了什么? 哪些信息是真的? 解题的时候,80%左右的细节题都只需要阅读文章中一两个关键的句子就足够解题了。这就意味着考生要根据题干中提供的关键词,回到原文中精准地找到解题的关键句子,读懂了之后,就能快速的把细节题解对而无需阅读全文或者全段。

细节题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词语细节类,其答案几乎可直接从原文中获得——考生只需按照题干中的中心词(关键词)返回原文,找到与其对应的词语和表达方式,就能在对应词的周围找到答案;另一类是隐含细节类,从题干部分很难直接找到与原文对应的词语和表达方式或其答案间接地隐含在文字表达中,有时答案还可能是原文中某一事实的原因、结果、前提等。

  此题型是阅读理解中最基本的题型,也是八级阅读理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类题型,其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文章事实内容的掌握,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细节问题。

  常见题干表现形式如:

①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it is … that….

②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the best solution to … is…

③According to the passage,the problem of…partly arises from…

④The author describes…as…because…

 英语专八阅读细节题的解法

a. 提取题干中关键词(key words)定位原文段落中关键词所在的所有句子. 阅读定位句理解。分析题干中的关键词及短语。关键词包括题干中出现的人名、地名、物名、年代以及句子中的核心名词。

b. 阅读定位句理解。提取题干中关键词定位原文段落中所在关键词的所有句子。然后阅读定位句理解。并且带着关键词重新返回到原文中进行定位。

c. 正确选项是正确定位句的同义转述或者同义改写或同义转述,简述。必须在意思上和语言逻辑结构上完全符合定位句。但是很多正确选项通常体现出概括,抽象,表达含蓄等等特点;或者从另一个逻辑层面对此问题进行描述。

  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用排除法,找出错误选项。

  细节的题的错误选项:

a. 该选项的全部或者局部出现了该段落根本就没有涉及的信息,概念,特有名词等等。

b. 原文定位句没有出现比较级,最高级一类的语言现象,但是选项中出现了这种无端的比较。

c. 选项中出现了定位句范围以外的信息,尽管这些信息在本段落中的确被完全提及。

d. 选项中有某些形容词或者副词起到了加重语气从而使选项的叙述程度甚至方向发生了改变脱离原文语言风格叙述。

e. 特别注意存在极端词汇的选项。

f. 单纯地重复原文中的信息,却并没有回答问题。

tips:细节

a. 细节题必须定位,切忌凭自己阅读后的总体感觉不定位某句话而做题。

b. 很多人做细节题喜欢通读段落然后做题。这时候很多人在读文章时,看到该话题对于自己来说有一定的背景知识来帮助理解,于是就一边读一边和自己的背景知识进行横向,纵向的联系。以原文一部分信息和自己背景知识结合去做题。这样很容易就掉入到出题人设置的迷惑选项中(出题人是站在考生的角度来设置错误答案的,所以你最先想到的也是他最先想到的东西),从而把题目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