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外语在线
考研英语技巧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51

英语阅读是考研英语中所占分值最大也是最难的一部分。英语阅读题目一般有六种类型,即:猜词题、细节题、推断题、例证题、态度题和主旨题,想要拿下各个题型,除了需要具备必需的单词储备量外,还需要把握各个题型的解题技巧。如何正确准确把握题目要点?怎样一眼看穿正确选项和错误选项?看陈正康老师如何为大家分析。


  一、猜词题解题技巧

  猜词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文章中的某个词语、词组、句子等的意思的理解和猜测,其主要目的在于考察考生们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考研英语阅读的猜词题可以大致分为四类:

(1)猜测某个单词的意思,这个单词有可能是超纲词汇,也有可能是一个熟悉单词的不熟悉用法;
(2)猜测某个词组的意思,这个词组中可能包含了某个超纲词汇,或者是一个熟悉单词的特殊搭配;
(3)猜测某个句子的含义,这个句子一般结构不会非常复杂,不是长难句,但是其中可能包含了一些超纲词汇或者特殊的词组、习语、典故、成语等,此外这个句子也可能是引自文中某个人的话;
(4)猜测某个词语的指代含义,如it, this , that, which, these, those 等。例如:

 The word “mania” (line 4, paragraph 2) most probably means.
  The word “bummer” (line 5, paragraph 5) most probably means something .
The word “talking” (line 6, paragraph 3) denotes.
The expression “tip service” (line3, paragraph3 ) most probably means.
The phrase “making the biggest splash” (line 1, paragraph 3) most probably means.
By saying “these figures are conservative” (line 3, paragraph 3), Dr. Worm means that.
By “Ellen Spero isn’t biting her nails just yet” (line 1, paragraph 1), the author means.
When the author says that observers are waiting for the dominoes to start falling, he means.
The word “it” (line 3, para 2) most probably refers to .

  解题关键: 该单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下文,如果该单词认识,并且不超纲,那么他的字面意思绝对不是正确答案。其正确答案是根据上下文推出的更深层的含义。

 猜词题正确选项特点在文章中必能根据线索找到该选项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原词、概括词或其解释说明等。

猜词题干扰项特点:字面意思。

  二、细节题解题技巧

  细节题的提问方式一般都两种形式,即不完整的陈述句和完整的问句形式。在陈述句中,常用的引出问题的词语或者词组包括from, because of, by, according to 等。在问句中,常用的疑问词包括what, which, where, who, when, how (五个“W”一个“H”),如:

In contrast to the US, Japan and Sweden are funding their medical care
Misled people tend to think that using an animal in research is
The emergence of the Net has
To make your humor work, you should
According to the townsfolk, the RSC deserves no subsidy because
The author argues that our bodies have stopped evolving because
What is the myth concerning giant dams?
Why does CarreerSite’s agent offer each job hunter only three job options?
How did Redmond find his job?

解题关键根据题干关键词,返回原文,准确定位。

细节题正确选项特点:同意替换、正话反说、反话正说、委婉性、概括性。

  细节题干扰项特点:

  照抄原文,但是却故意改变其中的一两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词语,从而改变句意,或者把原文的意思进行扩大或者缩小,即去掉原文部分的意思,或者扩大原文某个表述的外延,此即“偷换概念”;
  与原文的意思或者逻辑关系相反,此即“正反混淆”;
  与原文的因果关系相反,此即“因果倒置”;
  把关于A的细节放到B上面,从而干扰考生阅读后的记忆,此即“张冠李戴”;
  使用一些表示绝对性意思的词,此即“过于绝对”;
  一些与原文无关的、或者在原文中根本没有出现过的信息,此即“无中生有”。

三、推断题解题技巧

  推断题考查的都是最简单的推理判断能力,不会涉及到复杂的推理和判断。推理判断题的题干中一般都包含了若干标志性词汇,如suggest, imply, infer,indicate等,例如:

The 4th paragraph suggests that.
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first three paragraphs?
It can be inferred from paragraph 3 that.
Speaking of the online technology available for marketing, the author implies that.

  解题关键

 (1)绝大多数推断题答案是文章中心或原文某句话的同意替换,正确答案与原文之间基本上不存在推理关系,实际上类似于细节题;
2)做题时不能想的太多,推的太远,是否能把原文看懂才是关键。

  推断题正确选项特点:概括性、委婉性、同意替换、正话反说、反话正说。

 推断题干扰项特点:无中生有、过于绝对、张冠李戴、偷换概念、因果倒置、正反混淆、照抄原文、主观臆断、推理过度。

四、例证题解题技巧


  该题型要求考生(1)区分论点和论据;(2)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主要是考察考生通过段落、句子来推测文章的主旨、支持的观点等。题干中出现下列词汇之一:
   case,example,illustration,demonstration,exemplify,illustrate,demonstrate等,具体问法如下:
The case of…demonstrated that...
The author wants to prove the example of…that...
The example of…is used to show.. .

  解题关键:

  重要找出例子所支持的论点,而不是看是否完全理解例子本身的含义。一般例子支持它之前的论点,段落性的例子(涉及整个段落的例子)说明段落主题(一般位于段首或段落首尾两处),全文性的例子(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段落)说明全文主题。

  解题步骤:

(1)返回原文定位该例子;
(2)一般向例子前(有时向例子后)寻找该例子所支持的论点;
(3)与所找到的论点意思最接近的选项(同意替换)为正确答案。

干扰项特征: 例子本身,就事论事。

  五、态度题解题技巧

  态度题题目中一般都会用到the author’s attitude或者attitude 的近义词来进行表述。但是有的时候考查的不是作者的观点态度,而是文中某个人的观点态度,此时都会有according to, in the eyes of 等字样,考生应当加以区分。例如:

What is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IQ tests?
[A]Supportive.   [B]Skeptical.     [C]Impartial.   [D]Biased
How do the public feel about the long-term economic situation?

[A]Optimistic    [B]Confused     [C]Carefree.    [D]Panicked What is many captive shippers' attitude towards the consolidation in the rail industry?

[A]Indifferent.   [B]Supportive.    [C]Indignant.   [D]Apprehensive.


解题关键

1)可以根据作者提出观点的方式及所举例的特征进行判断;
  (2)当作者态度没有明确提出时,找文章中有褒贬含义,含有感情色彩的词;
  (3)特别注意作者的态度一般与文章中心相联系,做题时不要把自己的态度纳入其中,而且要注意区分作者的态度和作者引用别人的态度。

  观点态度题的词语选项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积极的:positive (肯定的,  积极的), optimistic (乐观的), useful (有用的, 有益的), admiring (赞赏的, 钦佩的), instructive (有益的, 教育性的), enthusiastic (热心的, 热情的), supportive (支持的),  approval (赞成,同意), approving (满意的)

  消极的:negative (否定的, 消极的), pessimistic (悲观的, 厌世的), disappointed (失望的), frustrated (失败的, 挫折的), critical (批评的,批判的), questioning (质疑的), doubtful (可疑的), dissatisfied (不满意的), biased (有偏见的), suspicious (怀疑的),  oppose (反对), opposition (反对),worried (担忧的), depressed (沮丧的) 客观的:objective (客观的), impartial (公平的, 不偏不倚的),  detached (超然的,不偏不倚的),impersonal (非个人的,客观的)

 观点态度题正确选项特点:

  如果作者开篇就提出了一个观点,而全文中有没有转折和对比的内容,一般来说作者对这个观点持支持态度;
  如果作者开篇提出一个观点或者引述了别人的观点,而后文出现重要的转折,对上述观点进行批评或者否定,那么作者自己的观点往往与开头提出的观点相反;
  如果选项中出现了一对反义词,那么正确答案往往是这对反义词中的一个。

  观点态度题干扰项特点:

  选项没有体现作者的观点,甚至是相反的意思;
  选项中张冠李戴,把别人的观点放到了作者头上,或者把作者的观点放到了别人的头上,要加以区分;
  上文中提到的indifferent 及其同义词和近义词等,以及包含强烈情感的词语。一般来说,indifferent(冷漠的、漠不关心的)不会正确选项,因为作者如果对一个事件漠不关心、就不会专门撰文。另外,puzzling (迷惑的),gloomy (令人沮丧的), scared (恐惧的),disgusting (令人厌恶的)等词语如果出现也不会是正确选项,因为一般考研阅读理解所选的文章不会带有如此强烈的情感。

 观点态度题常见出题位置:

  文章中直接表达作者或者其他人态度的句子;
  文章中一些感情色彩较浓的词语,尤其是形容词、动词和副词等;
  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尤其是最后一段;
  文章中出现转折的地方,如nevertheless, however, but, yet等;
  文章中一些情态动词后面的内容,这些情态动词有should, shouldn’t, must, mustn’t等。

  六、主旨题解题技巧

  主旨题或中心思想题,顾名思义就是考查考生是否能够把握一篇文章的主题和中心思想,是否能够从总体和宏观的角度上把握文章的主旨大意。一般主旨题都要求考生推断全文的大意,此外,还有一种形式,就是要求考生从答案选项中选出最适合该篇文章的一个标题,因为一般文章标题的功能就在于用比较简洁明了的词组来精确地概括文章的大意。例如:

The text intends to express the idea that       .
We can draw a conclusion from the text that       .
What is the passage mainly about?
What does the author intend to convey through the passage?
What does this passage mainly discuss?
What’s the main topic of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sum up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best states the theme of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text?
Which of the following proverbs is closest to the message the text tries to convey?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passage could be       .

  解题关键:

 通读全文找中心,不管主旨题是出现在什么位置考察,都把他作为最后一题来做。

  主旨题正确选项特点:

  正确选项中通常包含了文章最重要的一些概念和词汇,并且这些词汇可能在文章中多次出现,或者是以文章关键词的同义词或者近义词的形式重复出现;
  表述不会非常绝对;
  能够概括文章中心思想,具有概括性。

  主旨题干扰项特点:

  选项的表述中出现一些较为绝对的词汇,如:always, never, none, nobody, no, everyone, all 等;
  选项中的表述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只概述了文章的某一个部分或者段落,而不是对全文意思的总体概括;
  选项中的表述虽然也是总体的概括,但是概括的内容过于泛泛而没有抓住文章的要义,过于笼统,归纳过度;
  选项中的表述与原文的意思相反或者相矛盾,即正反混淆;
  选项中的表述使用文章的关键词汇,甚至也涉及到文章的主要话题,但实际上其内容却与原文无关,即偷换概念。

主旨题题常见出题位置:

  文章的第一段,经常是第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
  文章的最后一段,经常是第一句话或者是最后一句话;
  文章中间段落的第一句话;
  文章中出现转折词的地方。

  以上就是阅读中常见六大题型的答题技巧,你都掌握住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