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外语在线  法语天地
六一专属法语书单:童年已逝,童心未泯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129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不知道大家要过节吗?

绝大多数的法语人一样,早已过了过儿童节的年龄,但是童年的逝去并不代表童心的减少。无论什么时候,那些构思奇特的玩具、妙趣横生的漫画、童趣幽默的故事仍旧能够打动我们的心。

在这个节日之际,将为大家介绍一些不一样的法国儿童文学作品。

谈到法国儿童文学,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它凭借奇妙的构思和动人的情感俘获了一众读者的心,其中也包括众多成年人。

好的儿童故事从来没有成人与孩子的界定,它虽然总是以天真无邪的口吻发声,却能够在让孩子读懂的同时,也让大人着迷。除了小王子,法国还有哪些值得一读的儿童故事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

《胡萝卜须》“童话不总是骗人的。”

Poil de Carotte

作者:Jules RENARD

在所有的儿童故事当中,《胡萝卜须》算是比较独特的存在,因为它讲述的是一个被家人轻视的孩子——胡萝卜须。本书由他的多个故事组成,没有整体连贯的叙事。


如果你是抱着追忆美好童年的心态翻开此书,那么它很难符合你的预期。


胡萝卜须是一个外表邋遢,十分平庸的孩子。他几乎没有得到过家人真正的关心和赞美,因此,他经常为了得到父母的关心或兄弟姐妹的赞赏而去做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胡萝卜营养丰富,颜色温暖,而胡萝卜须只是一个被人们忽略的存在,我想这大概就是作者给本书的主角取名胡萝卜须的原因吧。


在讲故事时,作者是从胡萝卜须这个孩子的角度出发的,字里行间带着童真和对于现实的懵懂,因此故事的基调并不悲情,只是隐约透着无奈和孤独。


童话故事并不总是骗人的,《胡萝卜须》其实很大程度上影射了部分人最真实的童年,甚至是影射着很多人真实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同样衣食无忧,绝不算糟糕,却难有热切的关心和爱。相比孩子,或许大人更能从这本书中找到共鸣。


2

《不一样的卡梅拉》“打败了哈利·波特的小鸡。”

Les Petites Poulets

作者:Christian JOLIBOIS / Christian HEINRICH

“来自法国乡村勃艮第个性十足的小鸡卡梅拉竟然把会魔法的哈利·波特打败了。《不一样的卡梅拉》在当当网上连续三年保持童书销量第一的记录,让《哈利·波特》系列屈居第二。”


这是2008年,《不一样的卡梅拉》进入中国市场后,和讯网对它取得成绩所做出的评价。


从这段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卡梅拉系列的受欢迎程度,那么它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首先,相比王子公主和魔法题材,卡梅拉系列故事更多的是平实岁月里的奇趣经历。这只敢想敢做的小鸡,带着鲁莽和幽默,去看了海、找回了太阳、打败了怪兽。


其次就是书中有许多“文化梗”。作者别出心裁地在书中为孩子们穿插了许多文化常识,比如在《我想去看海》的故事里,卡梅拉为了不被哥伦布吃掉而为他下蛋,让他享用丰盛早餐,在下了几十个鸡蛋之后,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在《我想有颗星星》中,卡梅拉去找伽利略先生,最终在伽利略的帮助下看到了星星。


同时,此书在场景绘制方面也同样优秀,用色与线条丰富但并不复杂,一些场景还致敬了世界名画。


书中致敬世界名画《呐喊》的场景


“睡觉,睡觉,生活中肯定还有比睡觉更好玩的事情!”

“下蛋,下蛋,生活中肯定还有比下蛋更好玩的事情!”


3

《纽扣战争》“一场纯粹而珍贵的调皮捣蛋。”

La Guerre des Boutons

作者:Louis PERGAUD

2011年,《放牛班的春天》、《两小无猜》的两位导演的新作《纽扣战争》同时上映,而且他们都改编自这部在出版当年就获得了龚古尔奖的作品。


来自两个村庄的小男孩们由于早已说不清道不明的积怨,为了村庄和个人的荣誉宣战,坚持不懈地每天打架,胜者还会夺走败者的纽扣作为战利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想出各种战术你来我往,妙趣横生。


这是一本纯粹讲述淘气包生活的书,它没有那么多的人生大道理要讲,但是孩子们身上无拘无束的特质会有一种感染力,即使有些中二,即使不那么有教育意义,你还是会被他们这群人吸引。因为失去童年之后的人们会更加明白孩提时代“肆无忌惮”这种特质的珍贵。


4

《伊甸园世界1:星之上》“神级艺术家的广告作品。”

Le Monde d'Edena Tome 1: Sur l'étoile

作者:Jean GIRAUD

法国有一位国家级的漫画艺术家——墨比斯(真名:Jean GIRAUD),他不仅对于欧美的艺术家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对包括宫崎骏、手冢治虫在内的众多日本漫画家的作品有很大的意义。


他的作品主打是科幻,内容偏简洁但极富想象力。


《伊甸园世界》这个作品最初的灵感是1983年雪铁龙公司交给墨比斯的广告订单。他围绕人类与机器的关系展开构思,才有了《伊甸园世界:星之上》。


故事的背景是人类在失去第二性征和性别意识后,来到名为“伊甸园”的星球展开新生活,原先那些沉睡的意识逐渐被唤醒,颇有科幻圣经的意味。


故事由从一个在浩瀚星海中抛锚的飞船作为引子,叙事线简单却令人遐想无限。对于孩子来说,奇幻的场景可以带他们进入一个别样的世界,大开脑洞;对于大人来说,书中可以挖掘出非常多的隐喻,诸如梦境与现实、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