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外国语学院及各专业介绍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2浏览次数:282

 


学院简介:外国语学院有近40年办学历史,已成为省内培养外语人才的重要基地,现设英语(师范)、翻译、商务英语、法语4个本科专业,实现了外语专业门类的全覆盖。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英语语言文学”为省级2十一五外语重点学科之一。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综合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英语”和“大学英语”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英语”在2016年被评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专业在2015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5位。法语专业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2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博士(含在读博士)7人。90%以上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学院教学设施先进,近年来投入了近500万元,建立了网络型视听说实训室3座,外语情景实训室2座,电商实训室、同声传译室、语言情境录播室、多功能语言情景实训室各一座,并且配备了多种实训软件平台。院学生和教师资料室藏书近25000册,订阅了近100种学术期刊,其中15种为外国原版学术期刊。学院院风、教风和学风优良,多次荣获省级荣誉称号。学院成立了近10个学生课外专业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专业竞赛活动。近年来,有2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各种比赛中获奖。同时有一大批本科毕业学生考入北外、上外、广外、湖南师大、南昌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学位。

英语专业(师范类 本科)

专业简介:英语专业全称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属英语类专业。本专业具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学制4年。2008年,本专业被评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3年,获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先后被评为省优质课程和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专业在2015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5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及英语听、说、读、写、译语言基本技能,广博的文化知识,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高级中学或其它部门从事英语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国家概况、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法、英语修辞学、微格教学、学术论文写作、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教育、外事、外贸、科技、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英语相关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大多数考取研究生或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

本专业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雄厚,教师有专任教师25人,均具有硕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17人;博士(含在读)4人,硕士生导师3人,江西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宜春市学科带头人1人。

培养特色:本专业凸显英语专业地位,课程安排强化学生英语能力训练,围绕专业学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利用校级“卓越中小学英语教师”培养项目平台,从2012级开始,每届选拔出20-25名学生,专业学习和师范技能双管齐下;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成效显著;同时,本专业致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辅仁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韩国东方文化大学院、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英语专业学生可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办学成效:英语专业2015年在江西省英语专业本科综合评价19所同类高校中名列第5位;学生专业四级、八级合格率及学生考取研究生比例稳步上升,近三年本专业考取研究生50余人,有多名学生考取广外、川外、湖南师大、宁波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外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近两年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 2017,英语专业学生在“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翻译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翻译”专业属英语类专业2008年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招收首届英语(翻译方向)本科生;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翻译本科专业首次招生,学制4年。每年招生25-30人。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先后被评为省优质课程和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德才兼备,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逻辑思辨能力,能熟练掌握相关语言知识,掌握英汉口笔译专业技能、运用翻译软件及了解翻译行业运作流程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英语语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对比语言学、英汉笔译、英汉口译基础、翻译理论、商务英语与翻译、旅游英语翻译、时文翻译、科技英语翻译、高级英汉口译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接待、商务、旅游等口笔译工作。本专业2017年首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本专业师资情况: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5人;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1人,在读博士1人,江西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宜春市学科带头人1人。

培养特色:本专业强化服务地方社会文化的翻译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企业文化、民俗文化、景点文化等领域的翻译规律和方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密切校企互动,与地方旅游部门、翻译机构等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提升了师生的翻译理论水平,也创造了丰富的翻译实践机会。同时,本专业致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辅仁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韩国东方文化大学院、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翻译专业学生可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办学成效:本专业自设立以来,积极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专业四级、八级合格率及学生考取研究生比例稳步上升。近两年学生在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多人次获奖;在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Lscat考试中,三级合格率100%,二级合格率达60%;江西省大学生翻译大赛5人获三等奖。

商务英语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商务英语专业属英语类专业,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为本科专业,学制4年。本专业特点是面向人才市场需求,顺应国际潮流,采用全面系统的专业教材,在商务环境中对学生进行实用专业技能培训。本专业特色是“以英语为核心,以商务为背景,以实践为主线”。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应用语言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相关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语法、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口译、笔译)、经济学、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导论、会计学原理、公共演讲、商务谈判、跨文化交际导论、国际商务礼仪、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机构、外资企业、银行、保险、海关、边防、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培训、商务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已于2015年秋季开始招生,在国内外已建立就业基地30余家。预计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本专业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配置情况合理,现拥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硕士9人,博士1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双师素质”教师2人。

培养特色:根据我校的办学理念,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外贸发展需要,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注重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商务英语应具备的知识与能力,培养为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和对外贸易服务的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学院重视商务实践基地建设,建立校企合作,与阿里巴巴橙果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加强学生商务英语专业技能的培养与提高。

办学成效:以创新引领创业,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初现成效:在2017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中,宜春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组成的创业团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特等奖。学生的英语语言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扎实突出:近年来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口语、演讲、写作及阅读等大赛江西赛区竞赛中屡获佳绩;在2018年外国语学院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的31名同学中,近一半来自商务英语专业

法语专业(本科)

专业简介:法语专业属于省内少数几个小语种专业之一,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为本科专业,学制4年,每年招收30人;法语语言文学学科是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基础法语”是校级重点课程;本专业在2016年全省法语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2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较高的人文修养、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并能熟练地运用法语在经贸、文化、教育、外事、科研、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研究、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中、高级法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语法、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文学、经贸法语、法语国家概况、学术论文写作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教育、外事、外贸、科技、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法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法语相关的工作;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及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占30%以上,其余以在外资企业就职为主。

本专业师资情况:现有专任教师8人,外聘教授2人,外籍教师1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均具有硕士学位。

培养特色:实行小班授课,导师等专属辅导;实行年级帮扶,注重学风建设;以法语协会为依托,积极开展各项专业竞赛和活动;与深圳外贸公司及武汉翻译机构等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翻译实习、实践场地;与法国亚眠大学和圣埃蒂安大学开展交换生项目,学分可相互置换,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在法国继续就读研究生。

办学成效:2010年第一届毕业生以来,本专业为国内外企业培养了一批翻译及商贸人才,向国内外高校输送了学习人才;在2016年全省法语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2位;学生多次参加法国驻华使馆的“法语活动月系列赛事”并获奖,在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也屡获佳绩。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