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学科  省优质课程
省优质课程《高级英语》简介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331

一、课程发展的基本情况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高级阶段的学科基础课,基础阶段的综合英语课程在高层次上的延续,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主干基础课程。通过阅读和分析内容广泛的材料,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学生对社会和人生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名篇的分析和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巩固和提高学生英语语言技能。张汉熙1975年编写《高级英语》这套教材以来,一直为全国高等院校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精读的选用教材。该教材经过几次改版,内容更加丰富,涉及历史、社会、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知识,体裁多样,有说明文、记叙文、论说文、小说、讽刺文体等多种文学形式,练习科学合理。可以说使学生全面接触文化、文学、文体等多方面语言知识,为其他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最近梅仁毅主编的《大学英语教程》第五册、第六册亦可作为“高级英语”课程的选用教材,两套教材在内容、形式上相辅相成,使得“高级英语”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该课程开设3个学期, 每周开课4学时,选用的教材为梅仁毅主编的《大学英语教程》5-6,张汉熙主编的《高级英语》第1册,所有班级均选派最佳师资。该课程在教材建设、大纲设计、测试研究、教法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全省本科院校中处于前列。在教学方法方面,随着国内外教学法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高级英语”课程以新的语言习得理论为指导,在不忽视基本功训练的同时,采用交际法等新的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在高级英语课程建设和改革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该课程的教学和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2006“高级英语”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二、课程持续建设和更新情况

为了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我们大力加强课程建设的力度,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第一、加强教材建设,适时采用全国统编教材,保证了教学内容和教材体系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同时我们购买了系列的教参用书和一批音像资料。第二、认真编写教学大纲,为本课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第三、大胆进行课程改革。积极探索考试方式的改革,改变以往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的倾向,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统一起来。进行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实践活动,更多地安排学生到中小学、翻译公司、外贸公司实习,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第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了队伍的硕士化。第五、通过对本课程的不断改革与完善,从讲课内容到出题阅卷都越来越规范,统一教学大纲,统一试题库,统一流水阅卷。第六、制作课程网站,不断完善网站内容。目前上网的课程资源有:课程简介、师资队伍、教学视频、教学大纲、电子教案、电子课件、考试试卷、作业习题、学习网站、实践教学、推荐阅读书目、课程相关教学资源等。

三、向资源共享课转型升级进展情况

本课程被评为江西省精品课程以来,我们一直在做该课程的资源共享工作,2015年顺利申报资源共享课。我们已经完成的转型升级工作主要有:1课程简介;2师资队伍;3教学录像4教学大纲;5教学日历;6考评方式与标准;7电子教案;8课程习题;9试题库;10荐读阅读书目;10.教学课件;11.网络环境建设等等。这些教学资源已经在本校普遍使用,尤其是在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的教学和学生们的学习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课程负责人情况

高芸,女,教授,多年来主要担任英语专业课程,先后教授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对比语言学、英语语言学概论和英语应用文写作等本科生课程,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7-8篇。教学态度严谨,效果优秀。先后获得宜春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主讲教师”、 “优秀教师”、江西省高校第七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近五年来科研成果: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