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范认证  文采飞扬
工地里的小女孩

作者:嘉严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110

这条路每天都一样,只是掠过的风景不一样罢了,或许每天都不一样。

当公鸡鸣叫,朝阳升起,尽管有些人还在享受美美的梦,时不时说着听不懂的话。但有些已经赶在破晓之前带着一家老小,来到了工地,忙起活来。在工地里,我注意到了一个小女孩,四五岁左右,小女孩长得水灵,浓眉大眼,时不时咧嘴大笑,看起来很顽皮。原来她是冲着母亲背上的弟弟笑,冲着辛苦工作的母亲的背影笑,冲着大汗淋漓的父亲笑,或许是在笑这工地里跳动着的有节奏的音符,也许也在冲着我笑。

她忽然停在那里,定定的站着,一动不动,时间顿时仿佛被她静止了,工地里一切噪杂的声音、过往车辆的声音,仿佛被调了静音,而我们也被按了暂停。突然,她飞快地跑向父亲,一声声“爸爸”叫得如此的甜美,令人陶醉,哦,原来是父亲长满老茧的双手里捧着热腾腾的包子、豆浆回来了。顿时,母亲也放下手里的活,解下背上的弟弟,走到了孩子他爹找到的认为最干净的地方,在姐姐身边坐了下来,父亲这时拿出了冒白气的馒头首先拿给了姐姐,姐姐便津津有味地吃道。

之后父亲便拿给了母亲,母亲便和弟弟一起吃着,这时父亲才狼吞虎咽地吃下馒头的一小半儿,喝下热茶,便把一大半递给母亲,起身上工了。母亲也很快地吃完,便有绑上弟弟,继续的干活。而小女孩还是在那里笑,一阵温馨之后,一切又回到原来。或许几年之后,女孩长高了,父母便变矮了,弟弟长大了,父母便变老了。尽管我们都向往着永远也回不到的开始,但我们会一直向往着,直到结束。

我不懂:是不是母亲舍不得孩子,要带着孩子工作?还是孩子舍不得母亲,要时时守在身边?还是父母亲想要自己的孩子在身边看着自己工作,才更有动力?还是父母亲想要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己有多辛苦,让孩子知道要努力,不至于以后像自己那样的艰苦?还是孩子希望给辛劳的父母亲解解闷?还是孩子喜欢在工地的环境,喜欢在没有同龄人的地方玩耍?还是真的被生活逼成了这样?若不是被逼,我再也想不出其他什么理由。

工地里的小女孩,给我感触颇深,因为我和她曾有着同样的经历。没有可以交流的小伙伴,没有一顿正常的饭菜,没有多余的营养品,没有多余的玩具。有的只是工人们的汗臭,和他们嘴里吐出的浓烟,和他们喝下的酒香,吃剩的残香,跑出的屁香,打呼噜的响。

时代在发展,在变化。我是这样就行了,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如此。因为天下的父母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比自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