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范认证  文采飞扬
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作者:张燕平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128

(作者:张燕平)美丽的风景,似乎总是在远方。于是,许多人选择在这个季节,信步去看一场花事,渡船去赏一湖春水。一路风尘,赴时光之约。有人将闲云装进行囊,有人将故事背负肩上。他们都在寻找那个属于心灵的原乡,可匆忙之间,又忘了来路,不知归程。

  

那时年少,一心只想着走出水乡的那座石桥,从此做个奔走天涯的过客。后来真的走出去了,历经春风秋月,遍赏静美山河。那颗不经世事的心,被岁月打磨,亦多了几分苍凉的况味。也曾和山川草木发生过情感,与飞鸟虫蚁酿造了故事。到最后,终究还是做了插肩的路人,你来我往,各安天命。

  

当有一天,我划着倦舟归来,告诉自己,再也无需假装年轻,等待一段梨花似雪的相逢。忘记许过的诺言,告诉曾经携手做伴的人,相安无事,莫多惊扰。而后,安然于小小的旧宅,坐在闲窗下接春水煮一壶新茶,把经年世事都泡在里面。且相信,喝下这盏茶,一段人生,又将重新开始。

  

阳光下,赌书泼茶,静坐小憩。偶有路人,打屋檐下经过。只借问一句:驿路边的梅花开了没有?湖畔的杨柳绿了没有?青墙黛瓦下,这短暂的邂逅,竟成了高雅的风景。有限的时光,反而让我记住一个路人的风华。转身的刹那,能感知到彼此眼眸中那一点淡淡的留恋。

  

后来,我终于明白,原来我以为回到了故里,其实一直都在行走。人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时,亦不是在生命结束后,而是于放下包袱的那一刻。当你真的放下,纵算一生云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风,自在安宁。倘若心中藏一弯明月,又何惧世间迷离。烟火红尘,同样可以静赏落花,闲看白云。

  

仿佛走了很久,远方的风景,明明触手可及,却迟迟难以止步。只是再也不轻易留下约定,因为任何的等待,都比光阴更催人老。那些汲汲奔走,来去如风的人,珍重便好。世间风景万千,我只愿,每个人都可以漫不经心地走下去。某一天,谁先转弯了,或是谁不知所踪,均可无碍。

  

时间很短,天涯很远。往后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自己安静地走完。倘若不慎走势迷途,跌入水中,也应记得,有一条河,叫重生。这世上,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任何去处,都是归宿。

  

那么,别来找我,我亦不去寻你。守着剩下的流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