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文采飞扬
深夜前的五分钟

作者:张燕平发布时间:2016-10-07浏览次数:107

(作者:张燕平)没有人爱任何别的人 他爱 在别人的身上寻找属于自己的东西 如果别人不爱你 你不要烦恼 他们感觉 你是谁 而你是一个陌生人 做你所是的人 即使从未爱过 在你的自我里是安全的 你只经受 少数的悲伤

——题记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外貌长相,性格特长,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然而当两个连自己都分不清的人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又如何能分得清?她们分享着各自的故事、思想,清楚地知道对方的一切,常常换着衣服穿。

如玫,若蓝,两个极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两个人,同卵双胞胎,如玫,活泼开朗的大明星;若蓝,神秘忧郁的专栏作家。

无法想象一个男人无法辨识身边的女人是妻子还是姨子是怎样一种心塞,就像始终无法自证自己到底是若蓝或者如玫的双胞胎姐妹一样,只能和世界充满矛盾的相对——无法自处也无法相处。行定勋的影片,在一个几近终极命题的追问中,偏离自问与他问的答案,以四个人的爱情,揭示现代社会中的认同危机。

高度信息化技术化的现代社会,人们愈发习惯了快节奏的拥挤、喧嚣甚至敌视,这种情绪在最开始面对《深夜前的五分钟》缓慢节奏时,变成一种煎熬,然而,仿佛一个相悖的理论一样存在,当逐渐习惯这种甚至在中开始思考后,故事的劲力也开始缓缓发散,从对身份悬疑的推断,到对自我认知的哲理反思,影片带着老上海的细腻风情,在老旧的钟表铺子或者弄堂老宅一切泛着时光印迹的地方,娓娓道来。
这种转变,发生在若蓝和如玫发生海难只剩一人返回之后,如玫无法确定的身份让每个人陷入莫名的焦虑,最先看出变化的,是隔着显示器的导演,他告诉天伦,如玫的演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更自由了。然后,张孝全饰演的天伦就歇斯底里嘶吼成了大银幕里的马景涛——你到底是我妻子还是姨子?你说,你说,你说……我也不信,让三浦春马说。

若蓝是三浦春马所扮演的阿良的女朋友,在阿良把钟表当做礼物送给若蓝以后,两个人就开始在时间里纠缠,快五分钟或者慢五分钟代表了两个人和世界相处的态度,也变成阿良确认刘诗诗到底是若蓝还是如玫的重要线索——那种肌肤质感留下的感觉记忆,思维交流的心灵感应,甚至身体上的疤痕,都无法成为有力的证据时,五分钟成了唯一的证明方式。

而在这部影片中,最重要的两个核心也正是自我认同时间两个议题,刘诗诗的双胞胎无疑是自我本我的两个样子,本我是盲目的,不知天高地厚,有欲望便要马上满足,有紧张便要马上解除的,在影片一开始就打破窗子然后提出我们换一下衣服吧的那个孩子,在跌落秋千之后,开始了时常和自我”——有权衡轻重的能力的孩子互换衣服的游戏,此时,无疑是本我占据主导的,双重身份下,只证明了本我主体的幼稚甚至自私性格。船难发生后,如玫一如自己所说,经历过生死,明白了一些事——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接纳了有关规范,成为人格的一部分,这时其实已经是第三个自己,是社会的化身,俗称一夜长大。

原著小说有对时间的无限感触,当中的人会陷入明天来临前五分钟的恐慌之中,而这种危机感,我们早已在时间就是金钱的无限感慨中,渐渐疏远了时间。这大概也是一个日本作者和一个中国观众的观念冲突,对于时间问题的解决,导演选择了让时间成为证据,这也是一个导演进入另一个电影市场,期望获得更多观众认可的一次改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