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范认证  文采飞扬
铭记是为了不再重演——观“开学第一课之英雄不朽”有感

作者:张燕平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34

 

中国是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五千年的延续,多少朝代的更替与兴衰,多少人民的奋斗与拼搏,多少文明的积累与沉淀。而这文明延续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艰苦与辛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只有懂历史的人才知道,只有真正爱过的人才知道。所以,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新一代的我们自然要学习历史,并铭记历史,为的是使悲剧将来不再重演。

一百多年前中国的历史,那是一段屈辱史,是中国人民不愿提及的伤痛,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更要铭记,铭记这段中国走向没落的历史,铭记这段中国遭受屈辱的历史。从而激励中国人名奋发图强,斗志昂扬。落后就要挨打。是的,这是历史演进的必然,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是民族弱小的结果。那时我们的统治者软弱,无知,抵抗不了外国侵略者用先进武器的进攻,但,我们爱国,我们有顽强的斗志,我们不愿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这样灭亡,所以大家英勇奋起,顽强拼搏,推翻旧政权,建立新民权。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结束了,公平正义民主制度建立起来了。

然而,我们所预想中的和平并没有到来,七十多年前,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性的残忍和泯灭,人们对经济利益的狂热追求,使得法西斯政权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来了,世界各族人民都处在水深火热中,人民生活痛苦不堪,于是世界人民为着消灭法西斯这一相同的目标团结起来,发动了世界反法西斯运动,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就中国战场而言,陆地上有中国新四军的顽强拼搏,有农民军游击队的拼命抵抗,有像王二小那样聪明勇敢的孩子的完美配合,空中有美国飞行军的夹击轰炸,双重战场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相互扶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胜利总是属于正义的。

七十年前的今天,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人民胜利了,反法西斯人民胜利了,正义的人道主义胜利了。一个和平的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可我们依然无法忘记战争是残酷的,中国牺牲了无数的青年男儿,但这并不是最可怕、最残忍的,法西斯犯下的最不可饶恕的罪行是19371213日的南京大屠杀,持续将近六周的杀害,活埋,抢劫,奸淫,放火···这是无于言说的罪行,然而日本右翼分子却看着这些铁铮铮的事实拒不承认。

所以,战争后的中国更需要发展,需要自强。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富强了,我们才能不被歧视,不被欺负。而自强靠的不是一个两个人,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或是有着中国血统的人,我们作为中国的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更要自强,要有自强的信心和决心。

开学第一课之英雄不朽教会我们的是:爱国,国之不存将无以为家;勇敢,只有勇敢才有前进;团结,团结才是和平的终点;自强,民强则国富,国富则家旺,家旺则人和!

  

外国语学院14翻译班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