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范认证  文采飞扬
霍青桐:赢了战争,输了爱情

作者:张燕平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46

(作者:张燕平)很久以前,曾在一篇金庸书评中看到有人提到霍青桐时这样说道:金书中的花木兰,女中豪杰巾帼不让须眉。我心里顿时对这个女子升起了一股敬意和好奇,于是因为她特地去看了《书剑恩仇录》。

霍青桐,一个秀美绝伦中不失英姿飒爽,典雅高贵里透着温婉柔情、武艺高强又胆识过人,具有很高军事才能的回疆奇女子;因为身着鹅黄衫子头戴翠羽,所以人称“翠羽黄衫”霍青桐。

整部书中霍青桐最耀眼的时刻莫过于“黑水河一役”了。金翁以他惯有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巧夺天工的情节为霍青桐量身打造了一场精彩无比的折子戏。妹妹和心上人等困守沙丘,几乎无生逃可能,适时内外交困情况危急;但机智过人的她,识破这是敌人的诡计,硬是沉住气不发兵相救,因而遭遇属下兄长乃至父亲的误解,以为她因心中妒忌妹妹而狠心全然不顾姐妹之情;可她忍辱负重,胸怀大局,凄苦一人承担,委屈往肚里咽,利用地理优势,巧妙安排,调兵遣将,率领回族众人以少胜多,大败清兵,把这一战赢得精彩绝伦!这场戏可谓是全方位展现了霍青桐优秀的领导能力、卓越的谋略才能和以大局为重的广阔胸襟。

她不仅智勇双全,有谋有略,具有大丈夫气概,又不失女性的温婉与柔美。书中是这样形容她的:“体态婀娜,娇如春花,丽若朝霞”。有人说,当一个女人同时拥有美貌和智慧时,那她就所向无敌了。可是这句话在霍青桐身上却没有应验。她没有所向无敌,至少在爱情上,她并不是一个赢家。

她与陈家洛俩人本是一见钟情,陈家洛初见她时曾道出“不意人间竟有如此好女子”的感叹,而霍青桐亦与他心意相通,两人惺惺相惜可造化弄人,一方面当陈家洛见她与女扮男装的李阮芷举止亲密时,误以为她早已有伴侣,自尊心受到伤害而感情摇摆不定;另一方面这个胸襟、胆识、智谋都略高于他的美丽奇女子使得他有些望而却步,他觉得这样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似乎并非自己想要的,这样的青铜太过耀眼了;所以后来他见异思迁,喜欢上霍青桐貌美单纯而柔弱的妹妹喀丝丽。至于后来误会解开,陈家洛还在心里纠结爱谁多一点:“一个是可敬可感,一个是可亲可爱,实在难分轻重。日后光复汉业,不知有多少巨繁艰巨的之事,她谋略尤胜七哥,如能得她臂助,获益良多,哎,难道在我心底深处,是不喜欢她太能干么?和喀丝丽在一起,我只有欢喜,欢喜,欢喜......”事实上在陈家洛这个儒雅书生的心里,天平还是更偏向喀丝丽的:因为她是美丽的香香公主,柔弱娇美,代表的是需要保护与安慰的弱势群体;而霍青桐输在“太优秀太能干”了,她的光华让一个男人仰望,她的坚强让他觉得没有他她也能过得很好。

后来听到倪匡评霍青桐,说她是中下之人,因为她所爱之人并不是值得她为之落泪,为之吐血之人。听到这句话时我心里咯噔一下,并不赞同。霍青桐长相秀美,又颇有谋略才干,凭借自己的智慧保卫回族领土,救众人于危难之中,胸怀大局识大体,待人温柔有礼,如此优秀完美的她,就因为所爱非人,就要被评作是中下之人,实在是不应该!毕竟爱情并不是一个女子一生的全部,她是输了爱情,但她仍然还是一个让人敬佩的奇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