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认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师范认证  文采飞扬
好时光 自己尝

作者:梅淑芳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32

(作者:梅淑芳)乘坐一列悠悠的列车,捕捉着迅疾掠过的树木,雨落

难得拥有这般慵懒。在出发前,密谋、规划着出行路线,而有太多的选择也是种痛苦,就像做着单项选择,每个选项看上去都对,哪条路都可以走。当纠结不已、反复揣摩比较,想着选出完美无缺的那条路时才明白,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让你一一走过去再折回来。或许就应该像心灵鸡汤语录中说的,生命中的琐碎时光和想要的生活,唯有心存的下遗憾,才住的下珍惜。

所以选择漫无目的下了火车,找到学生旅馆,说不上空间很大,床却很干净整洁。或许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躺在床上,月光静静地倾泻,美的泛滥。早早进入梦乡。第二天早上,几片面包和牛奶,看着旅馆屋顶上的鸽子在天空中追赶,我背起背包,心旷神怡地出发。询问到当地人,说这里有很出名的半月湖,根据他们提供的路线,散漫到景点,遇见了那个安静的湖面。水很深,便想到水一旦流深,就会发不出声音,这说的大概就是静水流深吧。

站在岸上,瞭望着远处的庙宇,仿佛听到那远处传来的钟声,但又渐渐飘远了。游客的船一艘艘从我眼前经过,在湖面上斩开水波,似乎要打破这宁静。突然想起某书上说的,“起航或停泊,一艘船没有太多的选择。如果靠岸太久,只能生锈。”似乎人也是这样,行在路上,执着于心中的那个目的地,想要摆脱忧伤、恐惧、困顿不由地观察身边路过的人,疑问着他们对生活满意吗?有没有在逃避什么?

漫走岸边,突然下起了急时雨,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天气善变,躲避不及,整个人被打湿。这时,倒映在湖中的乱云早已消失不见,但还好,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虽有急雨,但万幸遇着彩虹,这的确让人惊喜。不知为何,应着此景,想到这半月湖上建了座石桥,一边连着一边,让人幻想着种种美丽的邂逅,令人纵情肆意,或许生命中就是有这么多的不经意,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店里的糕点,很有当地人淳朴的味道。午饭过后,找了个奶茶店吃冰,休息了一阵,顺便写了出行杂想,之后便在街头闲逛了。但也有收获,路经一家古玩店,里间有很多小玩意,陶瓷品、木雕、草帽等,买了几件喜欢的打算送给朋友。不知游荡了多久,在回旅馆的路上,看到当地的一个中学便进去逛了逛。坐在台阶上,看着暮色里的高中生在草地上踢球,这让我想到以前的一些事情,但那种漫无目的地踢着石子,不知道人生下一步该怎么走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了。

走走停停到某个路口,两个小孩相互赶来,边跑边笑,很快,两个人的背影又投入到更远更深的黑暗中。似乎很多相遇都是这样,来不及说你好,就是再见,这又无外乎于生命之中的种种偶然。夜色微凉,回到旅馆,电视在放《肖申克的救赎》,看到安迪那样脱胎换骨的人生,不禁质疑又有多少人可以拥有?或许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吧。隔天回行,火车沿着轨道缓慢移动,或许我们不曾为任何停留,但是我们所遇见的、所经历的美好都铭记心中。

好时光,一路走过,我们还能看见自己的脚印,逛得多了,见识也就丰富了,心态也趋向于朴实安宁。在琐碎的时光中,简单出行,感受不一样的美景;或是在晴天的中午,大好的日头,阳光暖洋洋地洒在身上,悠悠地闲逛,借着伸懒腰的时机看那远远的街道,感受不一样的心境;忙碌中抽出一点点时间,感受文字的魅力,不都是一种享受吗?

爱惜生活,珍惜所得,体贴自己。如此,生命里便多存好时光。

人生,道阻且长。好时光,自己慢慢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