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学科  校重点建设课程
校重点建设课程《英语阅读》

作者:发布时间:2015-11-15浏览次数:152

英语阅读课程是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社会需求、英语专业特点、统筹考虑人才培养目标及大学英语专业教学目标开设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的一门必修课,是素质教育课程,是实践基础课。英语阅读是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它是获取知识、认识客观事物、发展智力和情感的重要途径,是接触英语语言的最好方法和最佳捷径,是一项重要的语言输入。英语专业学生在校的前两年一般是打基础的阶段,后两年是在听、说、读、写、译几方面全面提高并有所突破的阶段。前两年基础打得好,后两年才能产生质的飞跃,达到较高的水准。因此,该课程在英语专业学生的大一和大二连续二年开设,每周为二课时。我们结合精读、语法等基础课程,使学生获得大量正确、地道的语言输入,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技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能力的高低关系着听、说、读和写的语言综合水平。阅读能力反映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教师要侧重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并通过阅读训练帮助学生巩固现有词汇,扩大词汇量,增强英语语感,丰富语言知识,加深文化沉淀,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它一方面使学生学习阅读技巧、提高阅读速度,另一方面使他们增大阅读量,通过大量阅读,扩大知识面,并巩固已有词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日后进一步学习新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阅读是英语专业基础阶段必修课之一,教学对象为英语专业一、二年级学生。英语阅读是学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打好语言基础,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本课程由四册构成,每册完成十个单元的学习,并系统学习阅读技巧,每单元设有一个主题,每单元由Section A,B,C组成。Section A是课堂学习的重点,涉及训练学生阅读速度的专项练习,读前准备活动,Text I,阅读理解和词汇练习;Section B是快速阅读,一般有五篇文章,要求学生在课堂十五分钟内完成。Section CText II 是涉及该主题的课文一篇,一般供学生课外完成。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阅读技巧、限时阅读、阅读理解和技巧应用、巩固词汇知识等方面。教学目的在于通过阅读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包括细读、略读、查阅等能力,提高学生单词推断能力,扩大词汇量,通过向学生提供广泛的语言和文化素材,增强学生的英语语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吸收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课程负责人简介

周晶志:女,副教授。学术研究方向: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与实践

近五年来开设主讲的课程:《英语语法》和《英语阅读》

承担的实践性工作: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8篇左右。

科研:先后在全国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校级课题一项;主持市级课题五项,参与省级以上课题数项。获市级学术研究表彰4次。外国语学院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组成员。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良好。先后获宜春学院 “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教师”“优秀女教师” 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