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学科  校重点建设课程
校重点建设课程《英语语法》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94

英语语法课程是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社会需求、英语专业特点、统筹考虑人才培养目标及大学英语专业教学目标开设的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的一门必修课同时也是使学生大量接触正面语言输入、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更是培养和提高学生语法能力的一门实践基础课,充分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英语语法课在英语专业学习中重要性和应用性越来越明显,语法是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语法是获取知识、认识客观事物、发展智力和情感的重要途径,语法是接触英语语言的最好方法和最佳捷径。语法被认为是一项重要的语言输入。英语是一门实践课, 其语言技能要通过学生个人的实践才能得到培养和提高。

该课程在英语专业学生的大一开设,每周为二课时。课程以章振邦主编的《新编英语语法教程》教材为依托,结合本院教学改革的实际,根据学生的已有英语语法基础和实际接受情况,制定教学大纲,对该门课程的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整合,调整结构,构建内隐学习理论下的任务型语法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将结合多媒体教学,增加一些实例、相关的画面、设置相关问题或设置与学生生活或经历贴近的情景,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在完成真实的生活任务(real-life tasks)中,解决某一具体问题中学习、体验和感悟英语。这样,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充分考虑学生“学”的角度,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既有明确的目标,又是一个有梯度的连续活动,语言运用能力随着“任务”的不断深化而得以提高,整个语言学习的过程趋自动化和自主化。

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理解和吸收书面信息的技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语法能力的高低关系着听、说、读和写的语言综合水平。语法能力反映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教师要侧重培养学生语法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法速度;培养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以及假设判断、分析归纳、推理检验等逻辑思维能力,并通过语法训练帮助学生巩固现有词汇,扩大词汇量,增强英语语感,丰富语言知识,加深文化沉淀,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它一方面使学生学习语法技巧、提高语法速度,另一方面使他们增大语法量,通过大量语法,扩大知识面,并巩固已有词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日后进一步学习新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负责人简介

周晶志:女,副教授。学术研究方向: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与实践

近五年来开设主讲的课程:《英语语法》和《英语阅读》

承担的实践性工作: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8篇左右。

科研:先后在全国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校级课题一项;主持市级课题五项,参与省级以上课题数项。获市级学术研究表彰4次。外国语学院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组成员。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良好。先后获宜春学院 “优秀班主任”及“优秀教师”“优秀女教师” 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