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学科  省资源共享课
省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级英语》

作者: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311

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课改项目)建设

总结报告表

课程类型

精品资源共享课 □√

精品课程 □

重点建设课程 □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

级别

省 级 □√

校 级 □

课程名称

高级英语

课程网址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80995585.html

项目立项时间

201512

覆盖学生数(人次)

608

项目负责人

高芸

职务/职称

副院长/教授





课程建设情况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高级阶段的学科基础课,基础阶段的综合英语课程在高层次上的延续,是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主干基础课程。自2006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大高级英语课程的建设力度,我们申报了2015年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成功立项。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以下建设:

(一)建立了课程资源共享网站并不断完善网站内容,目前已有网络资源包括:1.课程介绍,2.教师团队,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4.教学条件,5.教学大纲,6.教学效果,7.参考教材,8.考核方式与试题库样题展示,9.教学课件,10.授课视频,11.素质拓展,12.阅读书目,13.教学资源共享,14.教案共享,15.英语学习网站推荐等。

(二)以资源共享网站为平台,努力构建“网络平台+层次化”高级英语课程改革组合模式。改变以往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教学的倾向,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使其成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

(三)以资源共享课建设为契机,实现高级英语课程组成员之间的教案、课件、教学资源等共享,并有效促进教师教学和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

课程应用情况

  1. 资源共享课的建设有利于高级英语课程体系的完善,我们在网站建设中突出了重难点,构建了结构合理、内容完整的知识模块,补充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素质拓展项目。

  2. 建设共享了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方便学生巩固扩展学习。授课教案、多媒体教学课件、课程录像可以让学生更深入学习,提供的习题及参考答案让学生及时复习,提供的参考书目及期刊资料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 教学资源的共享为高级英语课程组成员之间的教学交流提供了便利。教师可以共享精品资源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并充实了课程内容,互相讨论教学成效,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有效促进高级英语的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

  4. 我们不仅把高级英语课程建设成了校内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平台,也有学校通过这个全国性平台浏览了我们的共享资源并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这有助于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高级英语课程品牌形象的树立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资源全国性共享。


课程维护更新情况

  1. 指定专门教师对现有资源进行定时查看并维护,对于一些上传失败的资源进行撤销或更改,对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的文件注明来源,对于一些失效的链接进行撤换,并鼓励学生多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主动选择性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

  2. 时时更新网络资源共享平台的资源,提供优质的高级英语课程教学资源。例如我们陆续补充了课程的重难点指导,作业,参考书目等,在拓展性资源里,我们随时补充完善素材资源库,包括一些教学资源的更新,新闻网站的推荐,高效英语学习方法的介绍,素质拓展内容的扩充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学生学习讨论反馈系统,更新教学视频等。

经费使用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开拓教师的视野,接触最新的教学资讯和教学理念,我们拟派课程组成员前往南京、上海等地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学习进修。另外需要使用于课程建设中的一些网站维护,设备购买等支出,预计经费使用为2万元左右。

典型经验及成效

  1. 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成功申报标志着外国语学院高级英语课程改革更加深入,我们从单一的课堂教学逐步过渡到“网络平台+层次化”课程组合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教学主体,借助计算机多媒体等技术建立的网络课程满足学生自动性学习的需求。

  2. 推进课程改革。以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为契机,大量更新整合了现有的高级英语课程资源,鼓励老师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优质教案、课件,并不断收集创新新的教学资源加以共享。进一步推进高级英语课程改革力度。

  3. 优质资源的共享与推广。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是推动精品资源共享课应用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的课程网站设置了相对完善的知识模块,包括了常规教学资源模块、课外教学模块,学生素质拓展模块和教学答疑反馈模块以及15大内容,学生可以在优质完善的知识体系中,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向,实现发现性学习。高级英语资源共享课建设网站的优质性得到了其他兄弟院校高度的评价,他们也表达了对我们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购买意愿,这是对我们资源共享课建设的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4. 资源共享课建设促进教师了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学水平提高。我们以课程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做保障,着力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积极鼓励教师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以促进高级英语课程组整体教师队伍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现有成员9名都是硕士以上学位,其中1位博士,1位在读博士,2015年,成员袁翔华、刘兵飞也考取了博士,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5. 资源共享课建设带动了学生实践活动的多样化与成效化。高级英语课程改革由以往的课堂教学向“课堂+素质拓展”转变,课程网站中的电影资源、阅读书目和英文网站推荐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夯实知识,除此以外,课程组还成功举办了开展了“即兴英语演讲”、“英语一条街”、“英语角”、“英语文化知识竞赛”、“英语词汇大赛”、“英语手抄报比赛”等实践教学活动,既培养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又丰富了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多样化的活动、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强的能力也让学生在各类比赛中硕果累累。课程组成员钟敏老师指导的20155月饶小志同学在全国英语竞赛江西赛区获得了二等奖,20159月钟思云同学在“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江西赛区获得了一等奖,陈璐露、高燕男在“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江西赛区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 的好成绩。



课程负责人情况

高芸,教授,多年来主要担任英语专业课程,先后教授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对比语言学、英语语言学概论和英语应用文写作等本科生课程,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7-8篇。教学态度严谨,效果优秀。先后获得宜春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主讲教师”、 “优秀教师”、江西省高校第七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

近五年来科研成果:主持的教学研究课题4;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