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重点学科  校重点建设课程
校重点建设课程《英语修辞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226

    《英语修辞学》(English Rhetoric)是面向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选用教材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冯翠华先生所著《英语修辞大全》(English Rhetorical Options----A Handbook of English Rhetorical Devices)。该书为全英文教材,主要内容包括修辞学概论;词汇、句法、语音与篇章修辞;各类修辞格及语用。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英语修辞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修辞规律,从而提高对不同体裁、题材的文章的修辞领悟能力与鉴赏能力和根据英语修辞规律进行组词造句、布局谋篇的能力。语言的学习与运用过程归根到底就是一种修辞的过程;修辞是一种创造性活动:通过使得学生对所学英语修辞基本知识与规律的实际运用的引导,学以致用,从而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的交际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写作与翻译能力!

英语修辞学不仅仅只是一门课程,作为一门边缘性学科,修辞与语言学习各门课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语言即交际,而修辞学则是探索实现语言交际有效性的方法和规律。《英语修辞学》致力于培育与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修辞意识、知识、素质与能力,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英语专业课程。

课程《英语修辞学》负责人简介  

    袁红艳,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90-1994年就读于江西师大外语系,2005年获湖南师大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与实践及英语修辞学等。主要从事《英语修辞学》、《商务英语》与《商务翻译》等专业课程教学,教学效果优良,曾先后两次获得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近年来,主持完成与英语修辞教学密切相关的省、厅级课题两项,在国家核心刊物与省级刊物上发表英语修辞论文四篇;发表译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