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法语专业(本科)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673

 

专业简介:本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是省内少数几个小语种专业之一,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人文素养、系统的语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能熟练运用法语在经贸、文化、教育、外事、科研、企业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研究、文化交流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法语人才。现有专任教师8人、外聘教授2人、外籍教师1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1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是学校培育型“一流专业”。

法语语言文学学科是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基础法语”是校级重点课程。本专业在2016年全省法语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列第2。专业教学实行小班授课,导师专属辅导;实行年级帮扶,注重学风建设;以法语协会为依托,积极开展各项专业竞赛和活动;与深圳外贸公司及武汉翻译机构等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翻译实习、实践场地;与法国亚眠大学和圣埃蒂安大学开展交换生项目,学分可相互置换,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在法国继续就读研究生。学生在法国驻华使馆的“法语活动月系列赛事”中多次获奖,在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也屡获佳绩。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语法、法语口语、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文学、经贸法语、法语国家概况、学术论文写作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教育、外事、外贸、科技、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法语教学、培训、科研、口译、笔译等与法语相关的工作;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及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占30%以上,其余以在外资企业就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