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翻译专业(本科)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638

 

专业简介: 本专业于2013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德才兼备,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口笔译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商务、旅游、科技等领域中口笔译或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外聘教授1人,讲师4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宜春市学科带头人1人。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和“翻译理论与实践”先后被评为省优质课程和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专业注重服务地方建设,积极探索企业、民俗、旅游等文化领域的翻译实践;加强校企合作,与地方旅游部门、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及其他翻译服务公司等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提升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与翻译水平;同时致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辅仁大学、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韩国东方文化大学院、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翻译专业学生可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学生在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Lscat考试中,三级合格率100%,二级合格率达60%;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翻译大赛等专业竞赛多人获奖。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英语语法、古代汉语、现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对比语言学、英汉笔译、英汉口译基础、翻译理论、商务英语翻译、旅游英语翻译、时文翻译、科技英语翻译、高级英汉口译等。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接待、商务、旅游等口笔译工作;初次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及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占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