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知名校友
郭台辉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16浏览次数:861


郭台辉,江西万载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教授,政治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生导师,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系宜春学院1997届英语教育专业校友。

学术兼职:政治学理论硕士生导师组召集人,中山大学政治学所研究员,江西宜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社会》等期刊的外审专家。

个人邮箱:zhxhgth@126.com

经历

1994.9-1997.7于宜春师专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攻读大专学历;

1997.8-2000.8于万载珠潭中学任教;

2000.9-2003.8于厦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法学硕士学位;

2003.9-2006.7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攻读政治学理论博士学位;

2006.7至今,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任教;

200811月晋升政治学副教授;201212月晋升政治学教授;

20136月获世界历史博士生导师资格;

201046-26日获美国国务院的基金资助,受邀参与“公民参与地方治理”国际访问者项目,考察美国六大城市的非政府组织机构与社会生态。

20118月至20128月获华南师范大学出国留学基金项目资助,赴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学系做访问学者,从事历史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专题研究。

20142-5,获国家留学基金的“中英博士生联合培养与学术交流”项目资助,赴英国公开大学Institute of Citizenship Studies从事专题研究。

研究兴趣

研究方法侧重比较历史分析与概念史;研究主题为公民身份的历史、理论与现实问题,公民身份与国家构建之关系的世界历史、理论架构及及其近现代中国实践。

目前正进行的工作有四:理论研究方面是公民身份概念的逻辑形成,包括公民身份概念的内在逻辑形成,公民身份概念的外部逻辑延伸,如公民身份权利、公民身份认同、公民身份行动、公民身份教育及其间关系;历史研究方面是公民身份概念/观念的历史形成,包括在不同时空的发生、演绎与变形,尤其关注如何对接到中国本土传统及现代资源。研究方法方面是围绕“历史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这一主题,对世界一流大学的代表性人物进行学术访谈,整理访谈及相关文献,追踪并反思西方社会科学的历史研究方法,了解国际学术界的研究前沿动态,致力于建构中国本土的历史社会科学。

学术成果:出版著作十余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