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创业技巧
人生赢在规划——我院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讲座

作者:兰青 杨萍…发布时间:2014-09-08浏览次数:46

人生赢在规划——我院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讲座
作者:兰青 杨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8  【字体: 】  
 人生路上难免会有迷茫。在迎来2014级的新生后,为了让他们能更好的明白大学的意义,让他们对往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一定的了解,我院于97日上午在人文楼举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讲座。此次讲座分别由刘新坤、李艳兰、张国斌三位老师主讲,2014级各班辅导员与新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坚信目标,合理规划

在人文大204,党总支书记刘新坤以目标和规划为切入点为14级英语123班进行了讲座,他告诉同学们应当如何学习。他指出,学习的第一步就是确定学习目标,学会规划,学会规划。之后,刘新坤书记又以具体的数据向新生展现了近几年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以及大学生就业主要途径。并且向新生介绍各种假期社会实践的途径,鼓励同学们多积累经验,同时他也表示,有实力才能胜任今后的工作,所以同学们首先要把专业学好,学习更多的技术,以自信、诚信坚信自己的目标,以兴趣、努力规划自己的职业。

明德,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在人文大104,为14级英师123班进行讲座的是李艳兰老师。“正确的自我认知是选择职业的第一步,学生要了解自己,了解行业,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职业匹配。”李艳兰老师如是说到。课上,老师还通过趣味职业测试使同学们简单地了解自己的职业人格与职业能力;另外,她还提到了教师所需的道德要求与知识要求,其中,李艳兰老师着重强调了前者,她说到:“教师是崇高的,师范生的职业道德培养是重中之重,学生需在认清自己使命的前提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还需扩展知识面,以全面发展。”最后,李艳兰老师用数据向学生们简介了教师这一行业,并表达了她对14级英语师范生的殷殷希冀,她的生动讲说赢得了在场的热烈掌声。

与其留退路不如走绝路

在人文大304的大教室中,张国斌老师给14级翻译班和法语班的新生上了一课,他的言语简单而风趣。他先是高诫新生们,生活切勿温水煮青蛙。接着他又具体给新生们讲述一系列的做好规划的方法。首先新生应当客观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然后更要去了解自己兴趣爱好所辐射的工作,之后再分段分期进行规划。而在大学里,定下分期的目标亦是重要的事情。张国斌老师在提到新生应当发掘自己兴趣爱好的同时更强调专业知识的重要。他告诉新生们无论如何都得学好自己的专业。最后老师还给新生们提出了四条成功的方法。“与其留退路不如走绝路”便是其中一条。张国斌老师指出人只有在没有退路后才可能将自己的潜能激发。

这次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不仅有利于新生们提高完成学业的自主意识,更有利于他们早早的明白方向,不那么彷徨,让他们懂得该如何制定目标并且不懈地朝着那个方向努力。事后,笔者采访了一位新生,她告诉笔者,这次的讲座让她受益匪浅,她从中明白了自己应当做好规划不虚度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