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在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在线  团学制度
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06-09-18浏览次数:1265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条件和要求,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保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党员充分发挥其先进性,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根据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生教育组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要求,使我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并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全面营造我院学生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道德风尚,我院学生党支部拟根据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和优势,并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以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为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而努力奋斗为主线,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端正入党动机,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活动中创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改善学生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学生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进我院党建各项工作。实行“先上岗,后入党”制度是严把入口关,从源头上保持学生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需要;是党员标准在实践中具体化、直观化,增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操作性和科学性的需要;是提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素质,进而提高学生新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需要;是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增强学生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需要。
  二、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勤奋学习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诚实守信的表率;践行宗旨的表率;敢讲正气的表率。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在做好“结合”文章上尽努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1、党员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先进性教育,全体学生党员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进一步发挥模范作用,进一步树立榜样形象,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模范;诚实守信、厚德尚能的模范;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
  2、学生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先进性教育,学生党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明辨是非的能力,协调同学纠纷的能力,破解学习难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增强学生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3、服务同学见实效。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的主人”的理念进一步确立,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制度,服务同学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4、各项工作得到推进。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创建和谐平安校园这根主线,团结和带领全院同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校院当前深入开展的迎评促建和“三创、三爱”活动中去,唱响主旋律,演好重头戏,积极参与校院的管理,使校院管理上台阶,学生素质大提高,精神面貌大变样,为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主要内容 
  1、参加“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范围和对象:全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2、岗位设置: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标兵示范岗、专业学习标兵示范岗、业务工作标兵示范岗、宣传报道标兵示范岗、社会实践活动标兵示范岗、文娱活动标兵示范岗、敬业奉献标兵示范岗、文明礼仪标兵示范岗。
  3、上岗履责:第一步,入党申请人提出书面入党申请,经党支部讨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应及时派人谈话,征求个人上岗意见,召开支委会研究,根据其自身素质优势,安排相应的岗位。第二步,由上岗入党积极分子写出履岗示范承诺交党支部审查。第三步,召开全班或年级学生大会,公布上岗人员名单和岗位目标,上岗入党积极分子向全体学生作出公开履岗承诺。第四步,在全院张榜公布上岗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内容包括姓名、班级、岗位。第五步,正式上岗。上岗时间为一年。考虑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阅历和经历,可独立上岗也可由现有学生党员或教师党员带岗。党支部派出的入党培养联系人,应启发他们的政治觉悟,引导帮助他们履行岗位职责,定期向支委会汇报他们在岗位上的成长情况,每个学生党员要联系3~4名入党积极分子,督促他们认真履岗。
  4、履岗承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根据自己的岗位、院学生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和院学生党员示范岗职责,对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提出具体的目标和实现手段,对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其他学生表率向师生做出承诺。主要内容包括(1)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和党的有关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坚决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优势和应有作用。(2)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做到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并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做端正学风、考风的表率。(3)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从大局出发,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关键时刻站在前,危难时刻冲在前。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并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带领群众完成任务。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而努力奋斗。(4)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学习法律基本知识,做到知法、懂法、模范守法。弘扬正气,敢于向不良现象、行为作斗争。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及学校开展的“三创”活动中做出表率。(5)生活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日常生活中讲文明礼貌,以礼待人,乐于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勤俭朴素,注意生活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公物和环境,自觉带头搞好环境卫生。
  四、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组织领导与实施
  1、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是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生教育组的领导下,由院学生党支部指导并负责具体实施。
  2、成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工作小组,其人员由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实施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领导、检查、考核等工作,加强管理和协调,确保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实施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标准、有过程检查、有推广总结、有复审验收。
  3、以班或年级为单位,召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履岗承诺大会,由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向学生和任课教师进行公开承诺,以便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五、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考评方式 
  1、每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自实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之日起,应结合自身实际按所做履岗示范承诺执行,每学期要进行自查总结,找出不足,积累经验。少数个别入党积极分子对“先上岗,后入党”活动在认识上的不足和畏难心理,院学生党支部可采取“帮带”的形式,不让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落伍。
  2、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应结合思想汇报,每半年向支部书面汇报一次上岗履责情况,每半年向本班或本年级学生作一次履岗承诺兑现汇报并组织一次评议。入党积极分子上岗履责连续2次以上被评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符合党员条件的可列为发展对象;不称职的,原则上暂缓发展或淘汰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3、每学期组织一次履岗示范承诺兑现,由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向学生和任课教师汇报所履岗示范承诺内容的落实情况,取得了哪些实效,产生了哪些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履岗示范承诺实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之后由院学生党支部进行讲评。
  4、学年结束前院学生党支部应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评比,评比时依据群众评议和支部考察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对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对不履行履岗示范承诺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在一定的范围通报。
  六、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的监督与保障
  1、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要自觉地置身于全院广大师生的监督之下,加大宣传力度,对承诺内容、践诺典型及时宣传。
  2、学生党支部要设置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评议箱,自觉接受党内外师生的各项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有诺必践,违诺必究,保持和维护履岗示范承诺制的严肃性。
  3、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工作小组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配套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确保承诺兑现。
  4、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要与执行院学生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和院学生党员示范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有机结合起来;与浓学风、正考风、树新风;与创建文明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
                        二00五年九月十八日